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希伯來文一下
Hebrew (Ⅰ) (2) 
開課學期
100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彭信之 
課號
FL2135 
課程識別碼
102 22872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5,6(12:20~14:10)星期五5,6(12:20~14:10) 
上課地點
共310共306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02hebrew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希伯來文一下 (FL 2135)

下學期課程接續「希伯來文一上」,以各種方式複習上學期文法、單字,同時繼續學習新的文法、單字。本學期的重點之一,是教導學生分析字形、使用工具書,培養學生獨立研讀猶太經典的能力。

本學期學生有機會接觸更多元化的文獻、文體、文類(Mishna, Tosefta, Talmud, Midrashim, Aggada, Halakha, Commentaries, Ethical writings, Prayers, Legal code, Poetry etc.)。

聖經選讀的部分,挑選特別重要、有名或有趣的經文,尤其是原文與翻譯本差距大的經文。透過精細的語言分析,加上相關猶太經典、傳統與註釋的閱讀,讓學生深入瞭解聖經故事與法律的意義與應用。 

課程目標
全年課程目標:

1) 對於希伯來文三千多年的發展歷史有初步的概念,並接觸各時期的希伯來文。
2) 熟悉希伯來文的字母與提比利亞系統的母音,能夠朗讀有標示母音的文字。
3) 學會基本的希伯來文法與字彚。
4) 能夠聽、說、讀、寫、翻譯簡單的希伯來文句子。
5) 認識希伯來聖經標點符號。
6) 學會分析字形、使用字典。
7) 接觸、認識一些猶太文明最基本、重要的典籍,如聖經、米示拿(Mishna)、他勒目(Talmud)、米大示(Midrash)、祈禱書、經文註釋、Mishne Tora等。
 
課程要求
1)固定、準時出席;若因故無法出席,須事先跟老師請假。
2)積極參與課堂討論,勇於發問。
3)反覆聆聽教師提供的錄音檔,平均每週至少花三小時讀希伯來文。
4)按時交作業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教師自編教材,內容取自各種猶太經典文獻與古今希伯來文學,亦會視需要從語言、文法書中印講義供學生使用,學生在此階段不必買書。部分參考書籍如下:

R. Buth, Living Biblical Hebrew, Jerusalem 2005.
S. Chayat, S. Israeli, H. Kobliner, Hebrew from Scratch, Part I, Jerusalem 2007.
P. Joüon and T. Muraoka, A Grammar of Biblical Hebrew, Roma 1993.
A. Tarmon and E. Uval, Hebrew Verb Tables, Jerusalem 1998.

等到圖書館訂書到齊後,會給學生更詳盡的書目,包括各種希伯來文、猶太文學與文化方面的參考書與工具書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出席與參與度  
20% 
 
2. 
作業 
20% 
 
3. 
小考 
30% 
 
4. 
期末考 
3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2,2/24  檢討上學期期末考題。文法複習與練習。הפעיל動詞的副詞用法。不定詞絕對形(II)。משנה אבות選讀。 
第2週
2/29,3/02  動名詞。希伯來聖經標點符號簡介。聖經、מדרש選讀。 
第3週
3/07,3/09  תלמוד、תוספתא、中世紀聖經註釋選讀。歌曲:אבינו מלכנו、רחם。動詞測驗。 
第4週
3/14,3/16  התפעל字幹簡介。孝敬父母相關典籍選讀。利未記19章選讀(I)。 
第5週
3/21,3/23  利未記19章、孝敬父母相關經典選讀(II)。歌曲:ללכת יד ביד。 
第6週
3/28,3/30  נפעל字幹簡介。מדרש、תלמוד與中世紀作品選讀。動詞字尾的受格人稱。משנה אבות選讀。道歉用語。 
第7週
4/04,4/06  春假 
第8週
4/11,4/13  תלמוד,מדרש, משנה אבות選讀。 
第9週
4/18,4/20  הופעל、פועל字幹簡介。משנה אבות選讀。 
第10週
4/25,4/27  不定詞附屬形(II)。申命記6章與相關典籍選讀。 
第11週
5/02,5/04  動詞歸納、複習。申命記22─24章、מדרש、משנה選讀。動詞測驗。 
第12週
5/09,5/11  申命記22─24章與相關經典選讀。משנה תורה引言。 
第13週
5/16,5/18  進修工具書、參考書介紹。申命記21章。練習分析字形、使用工具書。 
第14週
5/23,5/25  משנה תורה 選讀。歌曲:מי האיש。申命記21章與相關典籍選讀。小考三:聽力測驗。 
第15週
5/30,6/01  申命記21章與相關典籍選讀。 
第16週
6/06,6/08  申命記21、25章與相關經典選讀。歌曲:ירושלים של זהב。 
第17週
6/13,6/15  創世記4章與相關典籍選讀。